首頁 >> 部落格文章 >> 白蟻防治案例 >> 何謂白蟻

何謂白蟻

發佈日期: 2011-01-19

何謂白蟻

 

 

白蟻俗稱大水蟻或白螞蟻,是破壞住家裝潢、森林木材,造 成財產損失的一大害蟲,同時被列為世界五大壞蟲之一;其分為 蟻后、蟻王、兵蟻、工蟻是有階級、有組織的社會性群體。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白蟻為害相當普遍,台灣已知的白蟻有 十四種,為害最嚴重的則是家白蟻。

白蟻屬於等翅目昆蟲 ,演化系統上比較原始 ,和蟑螂 、螳螂的親緣關係比較親,有翅成蟲的前後翅幾乎等長,翅長遠遠超過身體 ,翅脈相當原始、複雜。白蟻體軟弱而扁,白色、淡黃色、赤褐色或黑褐色均有 。具翅種類有兩對狹長膜質翅,翅的大小、形狀以及翅脈序均相似,故稱等翅目。

白蟻習性 白蟻為群居生活,數量少則數百隻,多則可達200多萬隻,如 黑翅土白蟻,在每年四月至九月間,一大群白蟻集體飛出巢穴追逐(颱風或大雨來臨之前)雌雄配對後,迅速地脫落翅膀,開始在適當場所或地下以其唾液及排泄物混以泥土,進而築巢並分佈蟻道。白蟻活動以蟻巢為中心,取食活動都有專門的蟻道。大多數種類的白蟻一般都孳生於陰暗、潮濕、不通風的木質家具內。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