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科昆蟲

在台灣約有130種,而近年在北部地區引發登革熱傳染的媒介主角就以白線斑蚊為主,〈南部的主要媒介為埃及斑蚊〉。幼蟲主要繁殖於戶外的積水容器中;成蟲習慣在白晝叮人。
 蚊類除叮吸人血外,亦可傳播瘧疾、日本腦炎、登革熱等疾病。常見的蚊子種類有熱帶家蚊、中華瘧蚊、埃及斑蚊、以及三斑家蚊成蟲約1/8inch(3mm)長,所有蚊子的幼蟲均屬水棲性,幼蟲期約4-10天。
我們都知道蚊子只有雌蚊會吸血,而且在產卵前必須吸一次血;雄蚊則以植物汁液為食。一般虐蚊,家蚊均在夜晚吸血,斑蚊則在白天吸血。

熱帶家蚊

熱帶家蚊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常見的蚊子,生活史歷經卵、幼蟲(孒孓)、蛹及成蟲四個階段。熱帶家蚊一年有二個高峰,分別在6月及9月。孳生於污染較高之溝渠內,宿主以人及鳥類為主。喜於夜間叮咬吸血,為夜行性蚊蟲。日間大多停於室內,如:蚊帳、衣服、懸掛物和家具等室內陰暗處。

屏農白蟻除蟲公司,成立於大高雄超過數十年,擁有專業除蟲執照,我們營業項目對於媒防治消毒工程、白蟻防治工程、蟑螂防治工程、跳蚤防治工程、老鼠防治工程電話:(07) 761-5549‧傳真:(07) 723-7993‧地址:高雄市前鎮區廣東三街170巷4號

登革熱病媒蚊

登革熱是一種以斑蚊為傳播媒介而感染人類的傳染性熱病,台灣地區登革熱之主要病媒蚊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埃及斑蚊分布於本省嘉義以南及澎湖列島;白線斑蚊分布於全省。埃及斑蚊一般棲息於屋內,白線斑蚊則主要棲息於屋外。吸血高峰在午後四、五點及上午九點左右。

台灣地區常見的蚊子與疾病傳染

壹.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1. 卵的抗旱力很強。
2. 孑孓在所有類形的細小積水處(樹洞、竹泂、空罐、輪胎、地漥等)孳生。
3. 成蚊在胸背和腳都有白色間條。
4. 成蚊棲息在樹叢。
5. 成蚊雖喜在室外活動,但亦會飛進室內。                                            
6. 雌蚊在日間吸食血(約在日出至日落間)。
7. 飛行能力不強(約100米)。
8. 登革熱病的病媒。

貳.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

1.主要生於人工容器,包括花瓶、花盆底盤、冰箱底盤,喜歡棲息在室內。
2.如懸掛的衣物、窗簾、布幔、家具及其他黑暗的地方。
3.在室外之雜物堆、草叢附近、防火巷、菜園、樹蔭下、涼亭下等陰涼處所。
4.胸部兩側具有一對似七弦琴之縱線及中間一對黃色縱線。
5.喜棲息於室內雌蚊平均壽命約30天。
6.登革熱病的病媒。                                                                                              

參.三斑家蚊(Culex tritaeniorhynchus)

1. 在水池、魚塘、積水草地、水流慢的溪澗和水溝滋生。
2. 成蚊在晚間活動及在入黑後一小時最為活躍。
3. 喜戶外活動但於吸血前後會留於戶內。
4. 主要嗜吸動物血但亦會叮咬人。
5. 日本腦炎和血絲蟲病的病媒。
6. 瘧疾 (Malaria)。
7. 登革熱 (Dengue Fever)。

肆.熱帶家蚊(Culex quinquefasciatus )

1. 大量滋生於差不多任何有水的地方(如盛水的器皿和污水渠)。
2. 常發現於工地。
3. 每一批卵可多達300顆。
4. 雌蚊只在晚上兇惡地叮咬所有動物和人。
5. 飛行能力很強。
6. 日本腦炎和血絲蟲病的病媒。

伍.矮小瘧蚊(Anopheles minimus)

1. 在水流緩慢、不受污染,岸邊長有植物及有漫射陽光的山溪及河流滋生。
2. 在雨季前後大量繁殖(3至4月和9至10月間)。
3. 雌蚊在晚上吸動物及人血(在晚上兇惡地叮咬)。
4. 雌蚊在吸血後會在室內棲息至黎明。
5. 瘧疾病媒之一。

蚊子的防治方法

防治蚊蟲最根本而徹底的策略為環境整頓,清除髒亂之積水減少家蚊之孳生。治本之法為孳生源(積水容器)之清除,治標之道為藥劑防治及加強檢疫。

1. 收拾處所,並檢查處所內是否有容器積水。
2. 清除所有多餘積水,並消除一切滲漏源頭。
3. 至少每星期更換花瓶和盆栽墊盤裏的水一次,以防蚊蟲滋生。
4.應盡可能避免使用墊盤。
5. 蓋好所有盛水容器,以防成蚊接觸水面。
6. 妥善處置能載水的物品,例如空紙盒、空罐和廢棄輪胎。
7. 戶外應盡量減少使用瓶瓶罐罐等容器,若使用時應妥善處理。
8. 清除水溝及水溝之雜草,保持暢通,可減少孳生源。
9. 白天外出活動時避免被登革熱病媒蚊叮咬,可穿著長袖長褲,裸露處噴防蚊液。
10. 家中裝設紗門紗窗、紗門,睡覺時應使用蚊帳。
11. 夜間若有蚊蟲滋擾,可於暗角或陰暗處放置捕蚊燈。
12. 留意住家樓下、地下室或停車場是否佈滿了蚊子的孳生源。
13. 地下室污水處理槽之積水要定期疏通或投藥。

蚊蟲防治:

物理防治法:蚊帳、紗門窗、捕蚊燈、電蚊拍。
化學防治法:在蚊蟲太多,或緊急防治時,為最有效之方法。
使用觸毒殺蟲劑在陰暗角落點狀噴灑。
用U.L.V.超低容量噴霧器或煙霧燻蒸機以低毒性殺蟲劑,做空間噴灑法。
以昆蟲生長調節劑或長效殺蟲乳膏投入幼蟲發生之積水中,殺死孑孓,可維持長久之防治果。

s